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建構一台 MultiWii 多軸飛行器(二)

2013/02/22 00:33

機架製作

四軸機架其實市面上很多,不過我想DIY樂趣更多。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利用廢硬碟盤來做機架,哈哈,我手上好幾棵淘汰的 3.5" 舊硬碟,就拿來拆吧!


這就是硬碟的碟片,亮晶晶的真漂亮,一摸指紋全黏上去了!其中有一顆硬碟的碟盤不能用,因為是高級的"玻璃盤"拿起來感覺比較重也比較厚,碰到東西會發出清脆的聲音,和一般鋁盤明顯不同。因為要鑽孔加工所以玻璃盤完全不能用。硬碟拆完後得到幾樣好東西:除了碟片外還有磁力超強的釹鐵硼磁鐵以及一顆轉動碟片用的馬達,是無刷的喔!試接在遙控模型的電變上竟然還會轉,哈哈!收起來以後也許有用!
接下來在碟片及方型鋁管上鑽孔,將之組合,以兩片碟片夾住鋁管的方式構成十字型機架,雛型就出來了。


接下來把四顆馬達鎖在四根支架上,四個電變用束線帶綁在支架上,然後碟盤上方裝上 MultiWii 飛控板以及接收機,在把螺旋槳裝上去離完成又更進一步了。注意螺旋槳是有正反向的喔(後述)。


最後再把一個 450 直升機的腳架裝在下方,機架就差不多完成了。


大家也許奇怪為什麼不把四個螺旋槳裝在支架端點而裝在中間呢?這是因為我還想在每個螺旋槳上加裝圓形的防撞框,這樣不管在家裏飛還是外面飛都比較安全一點啦!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 DIY 的原因,可以完全依自己的需求"客製化"呀!

電子件連接 

機構部分弄好了,接下來把電子部分(遙控玩家說"電裝")連接好吧!首先看 MultiWii SE 的接線:



下方一排接頭:油門、副翼、升降舵、方向舵、AUX1 共五個 Channel 是接接收機的,所以遙控器至少要5動以上,當然我的 Deviation 10 遙控器有10動是措措有餘。AUX1 要接遙控器 3 段開關,我設定 Deviation 10 為三段 Mix switch 輸入 Channel 7 輸出;AUX2 也是要接接收機三段開關,但是目前不會用到所以暫時沒接。

M1~M6 是接馬達電變的,因為我做的是四軸,所以只要接 M1~M4 即可,至於哪個馬達要接哪個接頭必須要參照 MWC 說明:


MWC 板子上有一個箭頭是飛行方向,而我裝板子的箭頭方向如上圖是"X"型的方式,所以就依照上圖"3"就接到板子 D3 的位置,"10"就接到 D10 ... 餘此類推。注意每個馬達的轉向以及螺旋槳必須是"正反槳",正槳及反槳對應到馬達的轉向必須如上圖不可裝錯,若馬達的轉向相反,只要將接電變的任意兩條線反過來即可。注意每個電變都內含 BEC (電池電壓轉換器,其實就是一個 5V 穩壓器),所以只能有一個電變是提供 5V 給接收跟 MWC 的,另外三個電變的紅線必須拆掉,免的四個 5V 輸出短接在一起。對了,在把這四個電變接上 MWC 之前,最好先一個個直接接在接收機上做油門校正,這樣四個電變的油門才會一致,油門校正的方法要看電變的說明,一般是把遙控器油門調到最高再接上電變電池,聽到嗶嗶聲後再把油門壓到最低,這樣電變就知道了油門的最大及最小值。

OK,接收機到 MWC,MWC 到馬達電變已經接好,最後要把四個電變的電源線全部並在一起再到電池,這部分要動到烙鐵,可以去買一片"分電板"以方便將電池連線分到每個電變上,不過我不想再為幾十元的東西去郵購浪廢郵資了,直接用烙鐵銲在一起再加熱縮套管即可。

這樣硬體差不多好了,列一下我的電裝:

1. AX 1806 2100KV 無刷馬達 x 4

2. 可程式化 10A 電變 x 4

3. 5030 三葉正反槳兩對

4. DEVO 10 接收機

5. MultiWii SE 飛控板

6. 450 直升機用的電池 11.1V 2200mAh

7. 電線接頭若干,注意電池線不可太細

下一次再介紹軟體設定。

[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