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Walkera CB100 四動直昇機入手

2010/04/26 12:03
終於按耐不住, 在網路上做了各樣功課後決定入手 Walkera (華科爾, 好像內衣品牌?!) CB100 單槳四動直昇機, 所謂4動就是除了基本3動的油門升降, 前後, 左右轉多還了左右側飛的動作. CB100是滿熱門的機種, 開箱文很多, 這裡就不再開箱, 直接把東西拿出來吧!


主角就是遙控器和直昇機, 天啊! 原來CB100這麼小一台和遙控器一比簡直不成比例,


家人還笑說怎麼越升級越小台, 多小呢? 和獵鷹2號比一比:

新增說明文字

果然縮了一截. CB100 腳架裝的是額外買的練習架, 可以保護飛機在撞牆或掉落時減少損害, 對初學者還滿需要的.
遙控器配的是4動型號 WK-2402, 能控制他家所有4動直昇機. 但是將來若升級4動以上直昇機就必須換遙控器了. 所以我就直接跟賣家換購他家頂級8動遙控器 WK-2801PRO, 就能一台遙控器來控制他家所有機種了, Walkera 的遙控器策略很成功, 成功的多騙了我幾張鈔票.



遙控器看起來真是很壯觀, 除了兩支搖桿還有一堆開關按鍵, 還有液晶顯示幕, 入手一時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用, 很難想像這是左岸的製品. 別懷疑現在小電動直昇機絕大都是左岸的製品才會有迷人價格, 才又快速流行起來. 和原來3動的獵鷹遙控器一比簡直....無言以對@_@!


有趣的是左岸真的是很愛 "仿", 不僅仿外國產品連他們自己中國產品也仿, 上圖右邊 3動遙控器正是仿 Walkera 早期的遙控器的外型, 連中間的Logo幾乎和早期 Walkera 的 Logo 一樣 (但方向相反@@).


這是網路找來 Walkera 舊型遙控器的圖, 相似度 99%!


回頭看主機 CB100, 單主旋翼結構更接近真機了, 尾槳也和真機一樣是垂直方向的, 用以抵銷主旋翼所造成機身自旋的力量, 另一方面也用來控制機身左右轉.
和3動雙槳機最大不同也是最精采的部分即是能控制機身前進後退, 左右側飛的主旋翼傾斜機構, 當主旋翼前傾時風力往後下方吹, 所以前進, 反之則後退.  當主旋翼左傾時風力往右下方吹, 所以往左側飛進, 反之則右側飛.  一直以來我有限的腦袋實在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機構能讓旋轉的旋翼前後左右傾斜? 原廠有在網路上提供組裝圖看了也是霧紗紗.


之所以會入手四動好奇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想不通看不懂時拿實體來看最實際.



仔細觀察它的動作總算比較明瞭了, 但是不知如何簡明敘述, 只能說主要機構是那藍色鋁盤加上層黑色十字盤所組成, 藍色鋁盤不會旋轉, 是被下方兩個伺服機拉動控制前後及左右傾斜度的, 而上層黑色十字盤會和下層藍色鋁盤一起頃斜, 但也會隨主軸旋轉, 利用上部兩支拉桿拉住螺旋槳, 螺旋槳也就跟著傾斜了. 但是螺旋槳和主軸之間只以一根橫軸連接, 所以在靜態時螺旋槳只能在兩根拉桿之間的方向左右頃斜轉動, 旋轉時卻可以前後左右頃斜, 很難想像吧? 現在東西放眼前還是西哩乎嚕的, 真不知到當初是哪個天才發明直昇機的?




好了, 照例在先觀察完機器後飛吧, 果然4動和3動感覺又完全不同, 它可動的方向多了更難控制, 初學時最主要的障礙是方向感, 因為機器時而面向或背向或側向你, 一時無法反應控制方向而撞牆. 當然最後結果:


尾翼撞斷一支, 還好這有備料換了繼續飛, 後來尾桿也撞裂了, 瞬間黏一黏繼續奮鬥, 但黏過後經不起兩三次的撞擊已經完全斷了, 只好待料維修.


想想, 雖然之前的獵鷹2是玩具級的東西, 但它的結構扎實多了, 金屬機身非常耐摔, 至今還能飛呢.


2801PRO 遙控器後面有一耳機孔, 可不是用來聽音樂的, 現在的模型遙控已經進步到可以接 PC 做模擬飛行了, 利用音源線接進電腦的 Line IN 孔, 再經由各驅動軟體銜接至模擬飛行軟體即可在沒實機情形下先練習, 再也不怕飛機失事了, 還是別鐵嘴, 先努力練模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